週記2013.10.28

 

      星期一晚上,等到家人都去睡覺,窗外街道的聲音也都安靜了下來後,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開始沈澱思緒想想過去一週的自己。雖然有時候純粹都在思考,都在回憶,或是跟自己對話,花了幾個小時卻一個字都還沒生出來,但剛剛卻突然覺得,這樣其實也不錯,因著這樣的一個每週的小作業,可以讓自己調整一週的呼吸節奏,好好沈澱靜下來跟自己對話,儘管最後打出來的文字只是所想的其中一個事件或一個片段的感覺,但到今天回想起開學後到現在的這幾週,真的有種跟自己交心的感覺,很久沒有好好跟自己對話的感覺。

      這讓我想起了我大三大四為了寫劇本,每天強迫自己必須有個時段坐在電腦前,打開寫劇本的資料夾跟文件,然後開始專心想劇本,只要有靈感或想法就馬上打下來,儘管是很破碎的概念。那時候常常坐在電腦前三個小時,卻一個字都沒有打出來,不過後來想想,儘管沒有想出新的東西,坐在電腦前的那些時間,腦袋也一直都在運轉,整理之前寫下的片段,整理自己的經驗想法。寫作還真的是可以培養習慣的,不過經由跟自己溝通,有時候會挖到心裡一些很傷心的回憶,那些事情或許是在白天忙碌的生活中不會被想起的,但一到深夜開始跟自己談心,為了寫角色背景而開始回想過去經驗,要做聯結時,常常會情緒低落,有時候寫到一個段落要去睡覺情緒反而還抽離不出來,當天就容易失眠。我想那就是同理心吧,當我自身經驗跟角色有所共鳴時,就會套入角色的困境與壓抑,自己也會跟著被角色牽引情緒。或者另一方面來說,角色都是我自己過去經驗的一部分,所以才會這麼不好受吧,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面對自己心裡最深最痛的回憶經驗,而寫劇本寫角色若是要寫跟自身經驗有關的話,那就很容易陷入那樣的情緒困境之中。

      大學那時候因為給自己目標,強迫自己花時間思考與寫作,除了寫了一些小劇本之外,我想最大的收穫是經由這過程,又再次的反省認識自己。所有「他人」的關聯都是建築在關係上,你描述一個人,會用相對的「關係」去描繪,例如一個人,要解釋他是什麼,會說他是男人,他是某教授,他是誰的父親,他是誰的朋友,他是什麼的發明者,一切的描述都是經由「關係」的建立。

      只有「自己」不一樣,跟自己對話,最赤裸最真誠,儘管言行或外在規範壓抑限制了自我,但靜下來跟自己對話,沈澱下來要「理解」要「描述」自己時,不用刻意透過「關係」的字句去建立,因為自己就是我,排除任何利害輩分關係限制,可以最深誠的談心,我想這是寫作除了給大家看見的文字呈現外,最珍貴的過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