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name is to destory , To suggest is to create . 」若以象徵主義的觀點來評斷李鳴鵰的作品,我想這句話再貼切不過。


------------------------------------

雨天,讓我沒辦法帶我老婆出門,但卻也因此得以傾心於欣賞的情境之中。

安排,總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外在的因素使得變數趨近於無限大,卻也因此讓一切不確定成為驚喜。

就像今天的雨、今天的不期而遇、以及李鳴鵰的構圖,都是一種時間空間的絕佳構圖。


-----------------------------------


李鳴鵰曾說:「每一張照片,看起來都是非常平凡的畫面,不過細想起來,也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現實世界。」




西門國小的那年,四個小頑童用旺盛的精力訴說著無價的童年歲月。
左二的小男孩別說是你了,如果他在50年後的今天還是跟相片裡一樣那般的可愛,我也想抱抱他。

黑白的相片,讓回憶的滋味更佳濃烈,也更加香醇。
造就了黑白的視覺,彩色的當年。


留給我們的餘韻雖沒三日不絕,卻挑起了內心那孩提時代所擁有的遊戲欲望。
好想好想就這麼去遊樂園,去的前一天晚上樂的睡不著覺,去的當天異常的準時早起,腦海裡就剩滿滿的,遊樂。

大口喝可樂、放肆的奔跑、誇張的大笑、刻意的尖叫,想到這裡都忘記我已經21歲了說。



因著我對相片中早期農家所飼養的不是雞而是鵝這個疑問,不知道使得某人的媽媽打了好幾次的噴涕,不知道是否頓時之間覺得脖子不適,勾起了當年帶著悔意的趣事。

我想蔡依林的舞孃作詞者應該也有過鵝的這種經驗吧?
不然怎能寫出「旋轉、跳躍、我閉著眼~模糊了視線,可怕的經驗又再浮現」呢?
哈哈~玩笑話別當真!

但講到這,我的童年天真的回憶又一幕幕的在腦海中放映,清晰的映演著。






1948-50年代,從面容姣好、打扮時尚的女明星、年輕知性而具有時代感的女性及車掌小姐,一直到"上林花"的酒家女們,都在李鳴鵰的快門下把當年的青春歲月捕捉成了永恆。

藉由拍攝女性胴體的方式,我們可以得知李鳴鵰對於美感與構圖線條的要求是很高的。另一方面,裸體寫真也可以看出當年的他具有前衛的思維。


導覽人員帶著幾位學生機過此區時的匆匆以及刻意簡略帶過,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她認為這些照片在當今在公開場合中展覽仍是有失於中國人固有的保守思想概念。

但我不這麼想,當我第一眼看到時,沒有情色,反倒是一股藝術的驚豔朝我腦海席捲而來。

我在心裡大呼「阿!難道這藝術的美感是維納斯的再現嗎?」



至於其他「靓女風采」的相片,我獨愛下面這一張,構圖方面利用黑白反差的方式凸顯女性的潔白純淨,而在放大洗相片這方面也令我佩服,若不用曝光補償,怎換得白色能不變成灰色的感覺,高手!真是高手!






衡陽路與博愛路的古今之爭,或許輪不到兩個大路痴來做評斷你說是吧?
: )



剪影方面,這張照片讓我想到地瓜也有照過類似照片,我也很愛這種感覺,衝出黑洞的世界,有著無限希望的光明在等著。





KIB已非KIB,反倒成了所有我們對於印度人的代稱,或許維基百科應該多此註解才是。

雖沒遇到真KIB,但廣仲卻紅到李鳴鵰的攝影作品裡,不信?
有圖有真相~



盧廣仲:「對阿!對阿!」



一張貴州的老婆婆讓我很有感覺,色彩協調得很美。





但比起彩色照片,在此刻此心,我還是鍾愛黑白所獨有的記憶的味道。


導覽義工跟我們聊起天來,早知道我就先做功課,泰姬瑪哈陵、耶路撒冷哭牆,唉~下次在看展之前我會記得先做功課地!




雖然歷史忘了差不多,但是我敏銳的觀察力卻是不可小覷。
一張名為「五個小女孩」的相片中,被我察覺黑皮鞋是破綻。
導覽阿姨對此還佩服我們的觀察力不凡。

總算,沒有丟輔大影傳的臉~哈哈!





光是看個攝影展,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快速流逝,驚覺時已是下午三點多。

匆匆看過3A的後台北畫派,因為不舒服的作者面孔很愛現的出現在黑個畫作中。此黃山非彼黃山、綠冠與紅冠令我不予置評、夢蝶裡若有似無的東西是否是莊周本身都無法解讀的夢境?

環遊世界的明信片、零結構的空間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創意趨近於無限大。

「D狀況:安全島」原來與一開始的瓶蓋聲有個著關聯,延著參觀路線將線索慢慢發展,而後連結,但我想我對於這一切的一切仍無法歸納出個所以然。



「或許藝術是需要長年累月的培養與文化陶冶吧?」我只能做此結論。


---------------------------------


另一件事情就是我巧遇蓬蓬小姐跟她朋友,有點他鄉遇故知的感覺,雖然只是在台北,但這種巧遇的感覺真的很妙~

說到此,想到了其中一個類似紀錄片性質的作品叫做「她是我阿姨」
但我必須很遺憾的跟你的好奇心說一聲「她不是我女朋友」
呵呵

西夏旅館被你這麼一提,我也該考慮買了,45萬字讓我猶豫不決真是不應該。


-------------------------------

站了一整天,荒涼的圓山街頭,餓到不行的肚子很輕易的讓嗅覺變的異常靈敏。

是咖啡麵包的香味阿!

希望新莊也開一家就好了~

猶豫不決的晚餐以拉麵收尾,滿足了心靈的藝術饗宴外也滿足了肚子的抗議。


感謝好心人陪我去看攝影展,這是我繼大學出團之後的第二個行程,且獨具藝術氣息及文化陶冶之意義。

出去走走真的能讓心情好一些,不開心的事情變的毫無殺傷力,因為「我現在完全沒有任何理由沮喪」


就如同你所說的「要為生命找出口,不為失敗找藉口」


「每個人除了要學著成長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在跌倒之後勇敢站起來。」我是這麼想的。



難得我打這麼多東西,其實有一點心態是要補償上一篇的匆匆帶過,哈哈!




最後謝謝你謝謝我也謝謝他~

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D





以上圖片來源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網站
李鳴鵰攝影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